劳资管理

劳资与社保科关于社保卡的解释

发布者:  时间:2023-04-13 15:53:02  浏览:

各位教职工:

近期有部分教职工对社会保险相关情况有些许疑问,现予以解释。

一、社会保险和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险(简称社保)包含两大项内容,一是养老保险(简称养老),二是医疗保险(简称医保)。即,社保包含养老和医保

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既是医保卡又是银行卡。我们平常口头上讲的医保卡是社保卡,养老卡还是社保卡。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医保和养老都在社保卡上,但两个账户是相互独立的即各是各的钱,钱不混在一块儿。

我们到药店买药或者到医院看病住院刷卡,使用的是社保卡中的医保卡部分,刷的是医保的钱。

等退休后,我们的养老金每月发放到社保卡中的银行卡中,银行为中国银行。退休前一个月内,务必到中国银行激活该银行卡,以免影响养老金的正常发放和领取。

当然,无论退休与否,所有教职工平时都可以将社保卡当银行卡使用,只要到中国银行激活银行卡功能即可,注意,这是中国银行的银行卡。

二、近期医保情况

南阳市医保于202112月起并入全国医疗保险系统,至20222月并网完毕,现在医保卡可以正常使用。

并网期间(202112月~20222月,共3个月),医疗保险暂停缴费。南阳市医保中心20222月15日对学校下发202112月医保账单,学校财务处已完成缴费。

南阳市医保中心将陆续下发20221月和2月的医保账单,学校将在接到账单后,尽快完成缴费。部分教职工医保卡余额不足,还请谅解。


劳资与社保科

                                                         20222月25

南阳理工学院人事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232522  邮编: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