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管理

劳资科关于教职工申请生育保险待遇的说明

发布者:  时间:2023-04-13 15:45:52  浏览:

各位教职工:

为方便广大教职工了解和办理生育保险待遇手续,特作如下说明:

一、生产住院手续

1使用医疗保险卡办理生产住院手续

使用医疗保险卡办理生产住院手续的,出院时医疗系统自动按照生育险进行报销,不必再专门办理此项报销手续了。

可以看一下医院开具的收费发票,左下角的“医保统筹基金支付”不为“0”的,就是已经按照生育险进行了报销,如果为“0”,就需要再办理报销手续。

2、未使用医疗保险卡办理生产住院手续

使用身份证办理生产住院手续的教职工,请及时向医院备案医疗保险卡。如未备案医疗保险卡,请向主治医生说明要进行生育险报销,以便院方准备相关报销材料,并请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向医院说明还要进行生育险报销,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而导致生育险无法报销。

请务必确认医院开具的收费发票中“医保统筹基金支付”为“0”。

二、生育保险报销

未使用医保卡办理住院手续的教职工,按如下流程申请生育险待遇:

1、认真阅读《关于生育险报销的告知单》,按照填表说明认真填写《河南省职工生育保险待遇申请表》。

2、如无法提供《关于生育险报销的告知单》中所列一项或几项材料,请附签《个人承诺书》。

3、带《河南省职工生育保险待遇申请表》到人事处劳资与社保科盖章(南阳理工学院行政楼402)。

4、持《河南省职工生育保险待遇申请表》和《个人承诺书》到行政审批大厅(市民服务中心南区3号楼3楼)医保柜台报销。

三、生育津贴问题

生育津贴仅适用于无工作和停发工资人员,因南阳理工学院教职工在产假期间工资正常发放(在职读博教师也不属于停发工资范畴),所以不存在领取生育津贴的问题。

附件:《河南省职工生育保险待遇申请表》和《个人承诺书》

劳资与社保科

                                                                     202295日

南阳理工学院人事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232522  邮编: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