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日报:南阳理工学院“90后”大学生编外雷锋营小记

发布者:  时间:2013-03-05 19:59:53  浏览:

南阳理工学院“90后”大学生编外雷锋营小记

□本报记者 阙爱民 本报通讯员 罗新宇 刁良梓

2月28日中午,一场“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光盘”行动在南阳理工学院学生餐厅举行。发起这场行动的是该院“90后”大学生编外雷锋营的营员们。

成立于2004年4月的大学生编外雷锋营,历经9年风雨,由最初的71名成员发展到目前的1300余人。他们秉承“立足校园、服务同学、奉献社会”宗旨,从校内延伸到校外,一直活跃在学雷锋的第一线,传递着“90后”大学生快乐奉献的“正能量”。

服务师生 校园播爱

“校园内的自行车维修点迁走了,给自行车、篮球等打气不方便了。”2012年10月,一名同学在网上发帖说。编外雷锋营的“爱心充气站”立即挂牌成立,无偿为同学们提供充气筒等设施。

每年新生入校,编外雷锋营都提前工作,为新生免费提供军训服,凡有需要的新生只需到雷锋营做简单的登记,便可免费领取,用后交还即可。

文法学院的胡苏原说:“入学第二天,我把新买的手机弄丢了,急得直掉眼泪。一位学姐提醒我,不妨到大学生雷锋营‘失物招领中心’找一找,没想到竟真的找到了!原来雷锋就在我身边。”后来,胡苏原也光荣地加入了大学生雷锋营,开始了传递爱心、收获快乐的崭新一页。

设立失物招领中心、建立“爱心超市”、开通服务热线、为同学维修电器、到图书馆修书……从身边小事做起,已成为雷锋营“帮助他人、愉悦自己”的自觉行动。

奉献社会 传递真情

每天早上要骑着电动车赶往南阳火车站,为旅客当向导、搬行李、抱孩子,晚上6点多才回校。作为大学生编外雷锋营的一名成员,机械与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贾振兴已连续3年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做个友爱的春运志愿者。

除积极参加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外,编外雷锋营也逐渐成为南阳公益事业的排头兵。

“9年间,大学生编外雷锋营共对外捐赠衣物近9万件、鞋子3000余双、现金约7万元。”编外雷锋营营长王琦丹说,编外雷锋营已成为南阳市青年志愿者服务的响亮品牌。

牢记责任 快乐成长

胡苏原说,作为“90后”,我们虽爱哼流行曲,但更爱唱“雷锋之歌”,始终牢记着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让青春的脚步踏着雷锋的足迹前行。

目前,编外雷锋营下设16个连,600余人次荣获“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他们还多次被评为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河南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被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成果特色品牌”。

 

南阳理工学院人事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232522  邮编: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