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改革

劳动人事代理政策解答

发布者:  时间:2013-03-05 21:21:50  浏览:
一、什么是劳动人事代理?

答:是指劳动人事代理机构本着充分尊重委托代理对象意愿的原则,高效、公正、负责地为委托代理对象提供劳动人事方面的社会化管理以及劳动政策法规咨询、职业指导、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社会保险统筹等相关服务。

二、为什么要开展劳动人事代理业务?

答: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企业改革的步伐加快,用人单位竞争上岗、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逐步建立,劳动关系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职工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数量呈上升趋势,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后该如何处理个人的人事关系和档案,根据宛劳[1999]15号和宛劳[1999]73号文件精神,我市劳动部门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劳动人事代理和再就业服务。

三、实行劳动人事代理的意义?

答:实行劳动人事代理,不仅有利于用人单位减员增效、职工能进能出、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促进劳动力合理配置,而且对转变政府职能,拓宽劳动工作领域,推进用人单位劳动人事制度改革,以及对推进非国有经济的发展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四、哪个机构负责办理此项业务?

答:劳动人事代理是在国家劳动人事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指导下,由县以上劳动行政部门所属的职业介绍机构负责办理。

五、劳动人事代理范围与对象是什么?

答:(1)市行政区域内各种经济类型的企事业单位。

(2)职工总人数在100人以下,劳资工作薄弱,不具备管理和完善职工档案的单位。

(3)下岗、失业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

(4)原停薪留职协议期限已满,且不愿回单位工作的人员。

(5)招收、分配、调入企业后因故不能安置的人员。

(6)按国家规定,被企业裁减或劳动合同期满的职工。

(7)聘用到三资、乡镇、私营、民办企业等非国有经济组织中的正式职工。

(8)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到各类院校学习、出国留学、以及到外地、出境从事劳务工作的人员。

(9)不在国家政策安置范围内的复退军人、不包分配和暂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大中专毕业生、技校毕业生、各类职专(高)毕业生。

(10)各类流动就业人员或已自谋职业的人员,以及其他需要委托劳动人事代理的单位和人员。

六、单位整体实行劳动人事代理,享有哪些服务?

答:(1)为委托代理对象提供国家劳动人事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方面的咨询服务。

(2)向委托代理对象提供有关劳动工资管理的咨询服务,包括改善劳动组织、合理定岗定员,改进工资形式、分配办法等;及时帮助解决委托对象劳动工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单位建立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新型劳动制度提供服务。

(3)根据委托对象的要求,代办招工招聘,包括发布招工招聘信息、启事,提供招工招聘所,承办报名、考试等相关事宜。

(4)按照委托对象的要求,对其新招人员和转岗转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七、个人在实行劳动人事代理期间,享有哪些待遇?

答:(1)原身份不变,连续计算工龄。

(2)按照规定享受正常的档案工资调整。

(3)代缴转社会保险基金。

(4)按照有关规定承办委托代理人员的专业技术职称考评申报事宜。

(5)为委托代理对象签订、续签、变更劳动合同提供指导服务。

(6)无偿提高哦年求职登记和再就业指导服务。

(7)为委托代理人员开具有关档案方面的证明材料。

(8)承办与“劳动人事代理”相关的其他事宜。

八、参加劳动人事代理的人员与企业职工有什么相同?

答:除享受上述待遇以外可与企业职工一样,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由劳动人事代理部门负责办理退休手续,凡按规定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统筹,并按时交纳养老保险金,退休后到劳动人事代理部门领取养老金,同时可与企业职工同样享受国家政策规定调整养老金待遇。

九、参加失业保险的失业职工如何办理劳动人事代理手续?

答:职工失业后,应及时到失业保险机构进行失业登记,其人事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由失业保险机构转入职业介绍机构,实行劳动人事代理。在第一次领取失业救济金时,应到事业介绍机构办理求职登记和劳动人事代理手续。

十、劳动人事代理期间如何缴纳养老保险金?

答:代理期间所缴纳的社会养老保险金,按照上年社会平均工资(统计局每年7月份公布的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标准的60%为基数进行缴纳,40%给与免交优惠,但缴费基数最高不得超过上年社会平均工资标准的三倍。职业介绍机构无偿提供代交转服务。

十一、劳动人事代理人员被新的用人单位录用时,如何办理职工调动手续?

答:劳动人事代理人员被新的用人大为录用后须持单位接收证明和统一调入联系函,到职业介绍机构直接办理职工调动手续,并按规定转移社会养老保险关系和人事档案材料。

十二、劳动人事代理人员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如何办理退休手续?如何领取养老金?

答:劳动人事代理人员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应提前60日向代理机构提出申请,由代理机构负责办理退休手续,并由保险机构核定养老金数额。已办理退休手续人员,应持身份证、劳动人事代理手册到代理机后按月足额领取养老金。

十三、办理劳动人事代理的程序是什么?

答:1、代管档案是劳动人事代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单位委托代管档案须持单位介绍信、职工花名册及档案材料清单和养老保险金缴纳情况清单同劳动局职业介绍中心签订委托劳动人事代理合同书。

2、个人委托代管存档须持:

(1)个人身份证。

(2)单位统一调出函或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由劳动局职业介绍中心开具调档函;档案调出后,由本人持档案及养老保险手册到本中心办理劳动人事代理手续;同时负责接收党团组织关系。

南阳市劳动人事代理机构——市劳动局职业介绍中心

地址:市政府西楼(城市广场楼上)

电话:3186719

南阳理工学院人事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232522  邮编: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