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河南省优秀教师风采(一)

发布者:  时间:2023-12-15 11:15:27  浏览:

坚守教书育人初心,用情用爱育桃李芬芳

——记河南省优秀教师刘忠超

刘忠超,河南南阳人,博士,副教授,南阳理工学院自动化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郑州轻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南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技术专家,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会员,河南省教科文体卫系统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

敬业乐教 敢做教学改革的开拓者

“做好大学老师,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从教16年来,刘忠超老师始终以这句话不断勉励自己,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用心、用情、用爱奋斗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坚持用爱与奉献做学生知识的传授者、生活的导师和思想的引路人。

在教学方面,刘忠超老师以OBE理念为指导,积极投身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他主动创造富有互动性的课堂环境,让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讨论和分享自己的见解。“我尽可能地将抽象概念与实际案例相结合,通过真实的故事或实例引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刘忠超老师分享道,“在我的教学中,我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会通过小组讨论、课堂演示、案例分析和实践项目等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并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此外,我还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和提供反馈,促进他们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刘忠超老师主持《自动控制原理》(南阳理工学院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可编程序控制器》《伺服运动控制技术》分别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丹心育人 甘做润物无声的耕耘者

作为自动化专业学业导师,刘忠超老师时刻关心学生的学业和身心发展,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给予有效的学业指导。对于有志向进一步深造的学生,积极提供帮助,联系考研学校和老师,为学生创造条件。对于从事本专业就业学生,刘忠超老师组建了“探索者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并多次带队参加各类专业方面竞赛,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就业和继续深造提供助力。同时,带领自动化骨干教师,多次主动走访校友,邀请优秀校友回校招聘,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刘忠超老师所带班级考研通过率达到15%;学生毕业后进入深圳汇川科技、无锡信捷、江苏北人、南阳牧原等大型企业自动化技术相关岗位,用人单位反馈动手能力强,工作适应快。近5年来,他多次带队参加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3次获得“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国家级一等奖,被评为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优秀指导教师。作为第一指导教师,他带领学生参赛获批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20余项。刘忠超老师连续4年被评为南阳理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连续两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担当作为 勇做专业建设的推动者

刘忠超老师作为专业负责人,积极带头并参与自动化专业建设,与同事一起调研论证、科学制定专业培养方案,积极开展各种教研活动,完成了自动化特色专业、自动化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应用型本科自动化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自动化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自动化专业评估、河南省重点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等省级专业建设项目的立项、建设和结项工作。2021年带领专业立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以来,积极主动推动自动化专业认证工作,专业自评报告已经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评审。

刘忠超老师还积极参与、承担科研任务,并服务镇平利欣制药、南阳路德等企业。主持河南省示范校建设专项研究项目、河南省科技厅重点资助项目2项,市科技局科技攻关项目2项,主持完成校级教改项目6项,主编专业教材8部。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4篇,其中EI收录3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9篇;出版著作2部;取得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共计5项。

作为一直冲锋在一线的教师、专业负责人,刘忠超同志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持续提升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牢记责任和使命,在专业建设和发展中起到了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对学校自动化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助力学生成长,奉献社会,为学校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阳理工学院人事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232522  邮编:473004